gztpvmi_460x580.jpg

 

看完李尚龍導演(以下稱李導演)的書,只能說受用無窮。

 

他寫出了「北漂」的人生,也談其在這漫長北京生活裡,所感受的點滴、體悟。書裡頭也有關於這一代人與上一代的思想衝突,有些是對立面、有些是兼容並蓄的。看他談人生、談夢想,還有那些雞湯裡熬不出的情感。

 

他寫的字句給我帶來很多正面影響,也讓我思考了關於生活、生命的本質。特別有幾段,當我掃過一段段文字,看著看著淚就落下了。反覆去讀、才知道我其實是在看著我的內心,審視著如今的自己。

 

感謝李導能出一本如此的書,給予在跨海的我,有這個機會去認識關於我們、及我父親那一代的故事與思考。我想,夾雜在這本書中的,便是無窮的趣味與辛酸。

 

在這裡不爆太多的雷點,就得到的感悟及受到的影響寫起,結合我最近的思考與討論,最後作結。

 

在親情的衝突之下,父母有他們的期望與理想,但我們理解該做啥就去做啥;在朋友的關係上,我們能是否在利益衝突前退一步,給彼此一些空間。

 

很多時候,多些等候,多些思考,也就多了轉圜餘地。我們不是沒有選擇,而是自己放棄了選擇。只要我們願意,拿起筆,添點鬥志,就能夠繼續追夢。

 

失落時,雞湯裡的毒,常常讓我們無法反駁,卻又無從下手。最好的方式,是去改變。讀書累了,就去運個動,身體累了休息下,繼續讀書。李導透過文字,輕聲訴說自己的影子,側寫別人的故事,緩緩地將我們從一個又一個衝突解放。

 

我認為,讀書最好的便是,理解別人的想法,尤其是異地,又尤其是面對日益衝突的兩岸。

 

只有交流,才能讓感情平等。

 

是的,在書局看著這段前言,翻了幾頁故事,我就認定了這是本益書,而且無關色彩、立場。而是讓彼此交流想法,透過一些經驗、一些大人學裡的哲思,思考這些問題,然後一起面對它、解決它。

 

或許,我們彼此並不是在同個想法上出發,但最起碼能做到包容異己,這便是最好、也是最珍貴的一門人生選擇。而這個選擇,也是如今人們最難做到的。

 

願看到文章的你們,也能拿出行動 ( 去學習傾聽、也去替自己發聲。)不論失敗與否,至少你做了,做了總比後悔強上幾百倍吧?

 

好的交流讓世界更平等,討論成為世界的共同語言。

願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彼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